新闻动态

第六届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与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联合培养藏医药学专业研究生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9-10    点击量:

根据我院(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与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简称: UCLA)间达成的关于培训青海大学藏医学专业硕博研究生科研能力合作备忘的相关条款,于2015年9月3日至6日美方May-Choo Wang教授应邀参加我院与美国UCLA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了第六届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与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公卫学院联合培养藏医药学专业研究生培训班。我院2013至2015级在校硕、博士研究生40余人和青年教师,青海省藏医院多位临床医师和科研工作者均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为May-Choo Wang教授对我院的第三次访问和学术交流,在培训期间她主要针对社区(农、牧区)卫生研究和藏医药临床研究,讲授了科研设计中的纯实验性研究和准实验性研究、观察研究等医学科研方法学的核心内容。以她个人多年在美国的研究经验,举例分析了随机分配和简单随机抽样、双盲法等实施过程中需要严谨管控的细节步骤,以及对研究结果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外在、内在效度和效度威胁等问题。以“钙片和维生素D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对照试验”为研究案例,在临床研究领域从疾病的诊断标准与药物的作用机理、研究设计、设计问卷和搜集数据(资料)的具体方法,以及副反应和研究限制,研究结果评估等重要环节做了详细讲述。通过简明的教学方法,在短暂的时间内学员对一项研究的实施过程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

为了更快更准确地吸收授课内容,且顺利完成研究生自己的课题研究工作,课堂上学员积极参与了互动和交流,围绕自己的研究课题向教授提出了设计和实施研究课题时所遇到的重要疑难问题。许多临床研究类课题的设计和规划问题得到了解决。新、老学员在原有的基础上对科研方法学知识和实施能力皆有了新的提升。最后双方学院按照合作备忘录的精神,为了持续发展这一联合培养我校藏医药学专业研究生的工作,特意趁机聘请May-Choo Wang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李先加院长赠送了聘书,并且为下一步实施该项工作进行了筹划。

(青海大学藏医药学专业研究生学位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