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尚玛副校长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五届中日大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9-06-04    点击量:

5月25日,由中国科技部(国家外专局)与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简称JST)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中日大学展暨论坛在四川成都开幕。中国科技部、日本文部省以及中日大学校级领导、科研机构负责人和教育界、科技界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共有40多所日本大中院校正副校长、以及科研机构和企业负责人230余名专程从日本来到成都,另有来自46所中国大中院校的正副校长、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张建国副主席、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甲田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研究与樱花科技中心主任有马朗人代表中日主办双方致欢迎辞;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学术政策局局长松尾泰树、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杨品华副厅长先后登台致贺辞。开幕式后举行了演讲会, 6位中日大学校级领导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在推动中日合作研究、教师进修、交换留学等方面的经验,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本次论坛增设了中日大学校长圆桌会议,校长们就“高校师资培训与评估”、“如何促进中日合作研究”、“培养国际化人才”、“产学研合作的最佳实践”、“技术人员的国际化合作培养”等话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我校尚玛副校长代表学校就如何促进青海大学与日本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做了发言。

5月26日,举办了“中日校长个别会谈”,尚玛副校长分别与日本三重大学、弘前大学、名古屋大学、宫崎大学、北海道大学和金泽大学的校长进行了一对一方式会谈,寻求合作意向,探讨校际合作。

论坛期间“日本新技术展”共有38个展位,带来了日本大学与企业研发的多项技术并寻求成果转化。技术展涵盖材料以及材料再循环利用技术、超级智能社会、装置设备、环境保护、纳米技术、低碳以及能源技术、医疗技术、生命科学、老龄化社会、信息通讯技术等众多技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