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6-04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留学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广大留学人员在国外的安全意识和适应能力,5月30日至31日上午,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青海省教育厅、青海大学协办的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成功举办。来自我校和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以及留学中介机构的160余名公派和自费出国人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会以“留学之梦,报国之志”为主题。会上,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首先对到场的专家与师生表示感谢与欢迎,她简要介绍了青海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以及学校对行前安全教育的重视,对广大出国留学人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珍惜出国留学机会,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青海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叶根成在致辞中介绍了此次培训会的目的与主要内容,并对参训人员提出了“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重视自身安全,要学会自我保护”三点要求。

在接下来的系列讲座中,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彩莉教授以《出国之前话爱国·负笈求学为报国》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讲座;清华大学心理学学系陈绍建博士发表了《平安留学,做好心理准备了吗?》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德威安保教官付俊峰、杨成给大家带来了安保实操培训;青海省外事办出国管理处处长付蓉为广大师生讲解了领事保护与涉外礼仪的相关知识。

31日上午,青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张吾渝教授结合自身访学经历,分享了美国教育体制和高等院校的教学特点;李晓晴博士分享了新西兰教育体制、教学特点以及新西兰的留学生活;青海大学医学院中医系主任吴萍教授则为在场师生带来中医日常保健的健康讲座。本次培训会还为现场师生播放了“平安留学”宣传片和视频课件,免费发放了“平安留学”相关宣传资料。

本次“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知识面广、信息量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广大出国留学人员认真听取辅导报告和讲座,踊跃参与互动环节,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务实高效,通过此次培训,更加坚定了爱国信念,不仅提高了安全防范能力及应变能力,增进了对领事保护的了解,更是将“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根植于心,对即将开展的留学生涯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