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20届海峡两岸多砂河川整治与管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2    点击量:

9月14日,第20届海峡两岸多砂河川整治与管理研讨会在青海大学召开。会议由我校和黄河研究会、逢甲大学等单位主办,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水利部台办处长郝钊,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黄委会原副主任徐乘,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薛松贵,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副厅长谢遵党,青海金诃藏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名誉院长艾措千及台湾农业工程学会陈肇成先生率26位台湾农业工程学会会员莅临会议。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院士,副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杜德志,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魏加华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黄河水利委员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副局长孙凤主持。

开幕式上,张世丰厅长、台陈肇成先生、俞红贤书记、薛松贵副主任分别致辞。俞书记在致辞中提到,本次海峡两岸多砂河川整治与管理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两岸水利和生态专家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渠道和契机,也为我校和省垣水利和生态专业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借鉴机会,增进了相互了解,必将对两岸水利事业的交流合作、对青海大学水利和生态学科的建设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会议能在青海大学召开,体现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青海大学的支持和厚爱,体现了两岸业内专家教授对青海大学的支持和厚爱;我们衷心希望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在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关心、关注、支持下,提升青海大学水利和生态学科的建设水平,提升青海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研讨会议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陈肇成作关于台湾水库防淤策略及规划推动的主旨报告;王光谦院士做关于天空河流的发现、概念及其科学问题的主旨报告。第二部分,薛松贵、王瑞德、王光谦、许盈松、张世丰和艾措千等专家、学者分别就生态建设、水利发展,以及文化交流方面分享了个人的学术观点和工作体会。第三部分,研讨会以“水生态建设和水资源管理”为主题,围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气候变化影响与应付、水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四个专题开展学术交流,共有20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来自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部门、河南水利学会、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淡水渔业研究院等单位的120余名代表以及青海大学科技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青海大学相关院系师生参加会议。

本届研讨会为推动海峡两岸科技文化交流、研讨河川整治与水资源管理提供了良好平台。(发展规划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