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青年日本行 中日文化再交流 ——牧科院青年科技人员参加中日青少年樱花科技交流计划

发布时间:2016-11-24    点击量:

11月4日-11月13日,我校牧科院3个研究所的青年科研骨干一行10人参加了由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的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简称“JST”)樱花科技计划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团,圆满完成了为期10天的访日交流。

从最初的人员组织、专业分配到行前培训,牧科院都非常重视,11月1日,由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史绍俊主持召开了“赴日动员会”,会上对交流团团员外事纪律等注意事项作了具体要求。带团领队郭志宏研究员随后也着重强调了在日本的一些注意事项,介绍了日本的天气情况、行程安排等。

11月4日,交流团到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日本宫崎大学农学部野中成晃教授亲自到机场迎接。11月5日,由宫崎大学野中老师带领交流团参观了位于东京的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11月6日交流团到达位于日本九州的宫崎大学,并接受了宫崎大学池上校长的亲切接见。11月7日-12日,交流团进行了为期6天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培训。培训期间农学部动物疫病防控中心的三泽重明教授介绍了宫崎大学执行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简称“JST”)樱花科技计划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的情况和2010年4月9日到8月27日发生在宫崎市的口蹄疫(FMD)的爆发、控制、经验教训等内容。农学部西胁阿也教授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牛羊放牧对生境的影响”的讲座,从草原与畜牧多角度探讨了放牧强度对牧草生长的影响。牧科院科技交流团引用了副院长马玉寿研究员提出的“生育期休牧”、“春季休牧、夏季游牧、秋季轮牧、冬季自由放牧”等重要的学术观点,引起了西胁教授的高度关注。交流团员们还和泰国JST交流团的成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开发了口蹄疫快速诊断法的宫崎大学农学部山崎老师,现场指导和演示了口蹄疫(FMD)快速检测方法。宫崎大学留学生和中泰两国科研人员作了相关领域的报告,牧科院兽医所蔡其刚作了“牧科院简介和本实验室的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牧科院各机构的职能、人数及科研情况,并对其专业领域的工作做了汇报;畜牧所金鑫燕作了“牧科院畜牧研究现状”的报告,从畜牧研究的角度介绍了当前畜牧所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草原所张宗豪作了“青海省冬虫夏草的现状和研究进展”,介绍了牧科院对青藏高原特色资源冬虫夏草的研究情况,包括冬虫夏草资源的摸底调查、保护与利用、生物特性研究及人工培育等方面。科技人员从不同层面多角度介绍了近几年牧科院主要的研究方向和领域,详述了各自领域取得的成果,引起了与会专家教授和留学生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相互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同时表达了合作愿望。

在日本宫崎期间,根据安排,交流团成员还到普通民众家里体验了坐禅、茶道、和服等习俗,和普通民众进行了交流。

完成了学习和交流活动后,宫崎大学三泽教授为团员们颁发了证书,交流团成功参加了日本-亚洲青年科学文化交流课程,并加入了“Sakura Science Club”。(畜牧兽医科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