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人员荣膺第二十七届国际包虫病大会特殊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7-10-09    点击量:

北京时间10月8日,第二十七届国际包虫病大会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颁奖,奖励在世界范围内为包虫病防治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本次大会共有四位来自中国的包虫病研究者受到大会表彰,均为青海大学研究人员。其中,樊海宁因在包虫病防治领域作出的特殊贡献获特殊贡献奖,鲍海华、李伟霞、李润乐所作学术报告获得大会与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肯定,荣获优秀论文报告奖。同时,我获奖人员被邀请参与包虫病国际诊断标准的制定工作。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中国、法国、德国、瑞士、突尼斯和刚果等数十个国家的300余名专家学者,他们就包虫病的宿主、分型、诊断、治疗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鲍海华、李伟霞、李润乐分别作了题为《MRI多序列在泡型包虫病活性小囊泡检测中的对比研究》《两型包虫病混合感染的CT/MRI评价》《多房棘球蚴重组亚单位疫苗LTB-EMY162的免疫原性和药效学评价》的学术报告。所作报告展示了青海大学包虫病研究团队所取得的部分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与会代表广泛关注与好评。

我国西北部是国际范围内包虫病的高发地区之一,主要分布在西北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其平均患病率为0.24%,而青海省部分地区高达12.38%,是中国乃至国际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青海作为包虫病高发区,受到中央及地方政府高度关注,给与了广大包虫病科技工作者特别的支持与帮助,包虫病诊疗技术由此有了突破性进展,部分研究成果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其正在为广大农牧区精准医疗脱贫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包虫病大会为国际包虫病学会举办的包虫病领域学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的主题是包虫病的防治策略,宗旨是通过学术交流,加强合作,增进友谊,共同推动全球对包虫病的防治工作。(学报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