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借助留学生培养 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发展——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不断规范优化留学生培养

发布时间:2018-11-30    点击量:

来华留学教育是青海大学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中外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自2015年以来,青海大学相继派送3名巴基斯坦籍研究生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进行研究生培养。面对大学托付的留学生培养重任,对肝胆胰外科的医护人员来说,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初来乍到,语言障碍让人“手忙脚乱”

第一个来到科室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Naveed Ashraf(纳维)虽然在中国有了五年本科的留学经历,但对于新的环境还是有点“水土不服”。

起初,肝胆胰外科早晨通篇汉语的交班,让初来乍到的纳维很难适应,语言的障碍像是一条沟壑,让纳维像是个“局外人”,每天只能看看书、玩玩手机度过漫长的一天。在手术室,苦于不能完成英语交流,每天的手术带教也只是“云里雾里”的度过。

如何更好的培养留学生研究生对肝胆胰外科来说是一项新的极具挑战的任务,初次培养留学生,如何突破“语言障碍”,是科室需要解决的第一道难题。

手牵手,心连心,再续巴中友谊

已经在青海生活两年的纳维和他的师弟萨米、阿里与科室的老师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学习。见证着一步步发展和深入的中巴友谊。

再接再厉,翻开留学生培养新篇章。

开展留学生的培养工作,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创新,肝胆胰外科导师们也在不断的思考和努力着。

今后,在青海大学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同时,肝胆胰外科将依据科室的自身实际,从我省包虫病高发的实际,借助科室在包虫病诊疗技术领域的人才及技术优势,开展留学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创新和探索,翻开留学生培养新篇章。

推动留学生的科学培养,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承担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包括外国留学生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培训、基层医疗机构骨干医师培训、继续医学教育和进修医师带教等教学工作。今年,顺利通过国家专科医师培训资历考核,即将开展专科医师培训工作。

科室的发展得益于青海大学及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领导的正确领导,更得益于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决心和实践。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坚持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将不断努力,促进医院新时代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培养优秀医学人才,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供稿)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MDE4NjI2Ng==&mid=2651240159&idx=1&sn=518e72db02673e4f6eeab799dd6f1c43&chksm

=f27409aac50380bcb32bfaf84be183400093549e5e9dbfb874d37efde73a468b3eea857ad794&mpshare=1&scene=23&srcid=1129qfXfNqz1P9N3ybSEod1m#rd